科研与合作发展中心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2023年丝路项目教职工培训讲座之 “跨文化交流与外事工作礼仪”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0-18 浏览次数:4382
分享到:

2023年10月18日下午2:30重庆市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乐勇应邀在重庆城市职业学院光华楼4楼建筑工程学院会议室,为建院全体教职工带来了一场主题为“跨文化交流与外事礼仪”的精彩讲座。

图片1.png

围绕“跨文化交流与外事礼仪”这一主题,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分为两个部分,分别是跨文化意识和外交外事礼仪。

首先,乐勇秘书长阐述了何为跨文化交际,通俗来说就是来自不同文化的人如何实现得体、有效、满意的沟通,以及在沟通过程中由于缺乏文化因素敏感度和客观存在的语言差异、价值观差异、认知差异、肢体语言差异,所导致容易出现的问题。

图片2.png

乐勇秘书长通过分享自己30多年国际交流与教育国际化的经历,生动阐释了我们在进行跨文化交流时,应采取理解、尊重、欣赏的认知态度来对待外国友人。

图片3.png

随后,乐勇秘书长着重讲解了在涉外礼仪中应当遵守的基本守则,主要包含忠于祖国、以人为本、规范个人形象、求同存异、遵时守约、热情有度、不宜过谦、尊重隐私、保护隐私等几个方面,他特别强调了教职工在与外国学员的授课过程中应具备不卑不亢的态度、维护和保护国家机密的安全意识。

图片4.png

在讲座交流互动环节,教职工们踊跃提问,进一步向乐勇秘书长请教关于问候礼仪、外事交往礼仪等问题,得到了详尽的解答,加深了对于讲座内容的认识与理解。

在讲座的最后,乐勇秘书长总结道“外事无小事,遇事多请示”,祝愿我校此次丝路项目能够圆满成功。通过这次讲座,建筑工程学院的教职工了解了很多跨文化交际和外事礼仪知识,相信在不久后的丝路项目培训中,会更加注重跨文化交际和涉外礼仪的实践应用,为安哥拉、老挝与我国的和平交流往来贡献一份力量。

 

 

            科研与合作发展中心

            2023年10月18日

图片新闻
最近更新
  • 2024-04-22

    学校召开第二届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究规划课题开题评审指导暨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讨会

  • 2024-04-19

    心系驻村干部 情牵乡村振兴 ——校长罗天洪参加市文旅委帮扶集团2024年联席会议并看望慰问我校定点帮扶驻村干部

  • 2024-04-09

    学校成功举办课题研究指导工作会

  • 2024-03-28

    重庆城市职业学院成功举行2023年度高教学会立项课题开题工作会

  • 2024-01-22

    学校举行2024年重庆市科技创新课题研究指导会

  • 2024-01-22

    学校成功举行2024年重庆教育规划课题申报指导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