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合作发展中心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我校职教集团建设再获新佳绩

发布时间:2023-02-02 浏览次数:821
分享到:

2023年1月30日,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公布了同意重庆现代通信产业职教联盟等4个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备案名单(渝教职成函〔2023〕1号),重庆市第三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认定(培育)名单(渝教职成函〔2023〕2号),由重庆城市职业学院牵头组建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慧零售职业教育集团”被认定为“重庆市第三批示范性职教集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业机器人职业教育集团“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慧零售职业教育集团“两个职教集团成功备案。

示范性职教集团认定文件

图片3.png

图片4.png

职教集团备案文件

为深入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学校和泸州职业技术学院、宜宾职业技术学院在2020年7月和10月分别牵头组建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慧零售产教融合发展共同体”(后更名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慧零售职业教育集团”)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能制造产教融合发展共同体”(后更名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业机器人职业教育集团”)。整合成渝两地职业院校、行业、企业近200余家,围绕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需求,以人才培养为核心,校企行协同开展专业建设、新形态教材开发、课程资源建设、技能竞赛、国际交流合作等项目。

图片5.png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业机器人职业教育集团成立仪式

图片6.png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慧零售职业教育集团成立仪式

两年多来,围绕“双城有作为”发展目标,学校秉持“相互需求耦合、要素资源融入、实体项目支撑、成果效益共享”原则,着力推动两个职教集团走深走实,与西门子公司共建“中德工程师学院”和“西门子杯西南赛事训练中心”、与长安汽车公司共建“长安工匠学院”、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建“西南地区客服人才孵化中心”等实体化平台,三所牵头院校分别立项为成渝两地“双高”院校,“工业机器人专业群”和“市场营销专业群”立项为重庆市高水平专业群,为成渝两地培养了近5000名智能制造和智慧零售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依托职教集团,我校建成了1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国家级产教融合型专业、立项1项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成功建成重庆市现代产业学院、重庆市示范性职教集团,学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质量水平跃升到新的发展阶段。

2021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提出要“打造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支持龙头企业和高水平高等学校、职业学校牵头,组建学校、科研机构、上下游企业等共同参与的跨区域产教融合共同体。为此,学校将进一步推进职教集团实体化运作,深化职业教育办学体制机制改革,探索产权制度改革和利益共享机制建设,带领集团成员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全面提升新时代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和服务能力,充分发挥集团化办学的示范作用。







图片新闻
最近更新
  • 2024-04-23

    转发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重庆市乡村振兴局关于邀请参加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的通知

  • 2024-04-19

    转发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征集报送产学研合作项目及高校科技创新成果有关资料的通知

  • 2024-04-19

    转发中华职业教育社关于开展中华职业教育社2024年度规划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 2024-04-12

    重庆城市职业学院关于做好2024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 2024-04-12

    重庆城市职业学院关于做好2024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招标工作的通知

  • 2024-04-01

    转发重庆市永川区知识产权局关于申报2023年度永川区知识产权资助奖励项目的通知